100年「非營利組織資訊科技運用」座談會-台中場課程說明

  • 非營利組織工作者的雲端利器,微軟個人雲(Personal Cloud)

    什麼是個人雲?個人雲是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在個人領域的延伸,以網路為中心的個人資訊處理。也就是把個人所有的相關資料統統儲存在自己的雲端(由用戶本人掌控),並可使用任意形式的連網設備,如PC、平板電腦、智慧手機等,在任意時間、任意地點藉由網際網路存取個人的資訊,對您擁有的資訊進行組織、儲存、傳送和再加工。

    我們將為您說明雲端運算的概念及實際應用,藉由微軟個人雲工具「Windows Live Essentials」的展示,您可以進行數位照片處理、影片剪輯、協同合作、線上溝通、檔案同步;加上微軟網站工具「Gallery」的實例,搭配平板電腦的應用,還有Windows 7的使用小技巧,讓您處理後的資訊不僅可以為自己使用,也可以為同事、親友、或公眾使用,從而實現個人資訊的社會價值。

  • 「眾志成城~讓NPO的協力與民眾的參與更EASY」

    透過網路平台,組織間的合作協力,集眾人的力量,化不可能為可能。

    Ushahidi計畫是集合眾人的力量,來處理全世界人們面對險峻情況的資訊。這套可免費下載的軟體,讓使用者可以在一場衝突或災難中,貼上他們目擊的情況,而且呈現在一張地圖上;當一般的新聞或是公開訊息還無法取得時,Ushahidi提供使用者另一種方式來分享資訊、修正政治意見、指導救援人員,或是集中資源。Ushahidi已經被用來監控蘇丹的選舉、紀錄迦薩的暴力事件、追蹤英國石油的漏油狀況,以及援助海地震災的復原。 資訊科技的發展,創造出很多的可能,看看這些新的網路運用案例,將有助於開發我們的想像。

  • 善用social media創造組織的連結與協力網絡

    ─案例分享: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他們以網站和部落格為基地,運用PLURK跟較緊密的社群伙伴互動,透過FACEBOOK跟其他的NPO伙伴、其他的支持者以及廣大的社會交流。我們邀請到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的朝富來跟大家說說他們的社交媒體運的甘和苦的故事。

  • 資訊化的準備

    -案例分享:聯勸案例的分享 申請過聯合勸募協會的補助嗎?有沒有發現,聯勸的申請服務資訊化的腳步一年年在往前走,從紙本申請、線上申請、主動彙給申請單位資料、補助審核的即時公告,不論內部管理或對外的流程,慢慢導入不同的資訊工具,讓工作更順暢。

  • 網路募款與行銷

    -大家都說透過網路行銷比較便宜、線上募款是未來趨勢,真的嗎?有沒有實際操作的案例可參考? 每個單位都適合做線上募款嗎?有那些考量?如何規劃?可能的效益如何?為什麼捐款人不喜歡我們…

    我們的老師在臉書上開了一個好厲害募款公司 http://fundrais-e-ing.blogspot.com/ 和「不正經網路 /募款 /行銷實驗」http://www.facebook.com/fundraise2gether 粉絲專頁,邀請大家一起來問問題、分享經驗、湊熱鬧,歡迎你現在就去連過去看看吧。

  • 非營利組織的工具箱:科技濃湯的回顧和未來

    科技濃湯服務已進入第三年,我們提供了那些軟體捐贈的服務?非營利組織申請的狀況如何?種種關於科技濃湯的問題在這個時段開放解答。 除此之外,每月還有網路星期二聚會、資訊運用交流區、學習中心文章等,都是非營利組織專屬,一定要準備在手的工具箱。

  • 交流分享

    最後的綜合討論時間,邀請所有與會者分享座談會的所聽、所學,以及對未來的展望與期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