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非營利組織資訊科技運用」座談會-課程說明

 

  台北、台中、高雄場議程

時間

議程

主持人/主講人

09:00-09:30

報到

09:30-10:40

開場

微軟、聯勸、開拓

創造自己的媒體,說自己的故事

台東孩子的書屋

台北後援會

10:40-11:00

休息/茶點

11:00-12:00

NGO工作者

安全使用網際網路的秘訣

微軟

午餐

13:00-14:10

雲端辦公室案例分享

王麗絲(微軟)
林合昕(失親兒福利基金會)

14:10-14:30

休息/茶點

14:30-15:30

網路科技於社會倡議

黃雋
(網絡行動科技)

15:30-16:30

Data for Social Good

由資料驅動的公益新浪潮

劉嘉凱
(智庫驅動)

16:30-17:00

非營利組織與數位科技資源的橋梁

交流分享

開拓

全體

(為維護課程學習效益,主辦單位將保留活動調整權利)

  課程說明

  • 創造自己的媒體,說自己的故事:非營利組織網路時代之自有媒體行銷

    • NPO 伙伴如何善用自己經營的網站、電子報、社交媒體吸引支持者的關注?
    • 案例分享:從台東「孩子的書屋」網站改版說起

對大多數資源與資金都缺乏的非營利組織來說,傳統媒體(如電視、報紙、廣播等),是昂貴而遙不可及的行銷通路。但網路時代來臨,各種網路工具(如網站、FB、YouTube、CRM、Email 等),已成為新世代「自有媒體」行銷利器。

隨著內容傳播的成本降低,非營利組織可以將寶貴的資源運用在內容的整理;思考如何與組織的支持者、義工做有效的溝通;或籌劃重要的(募款)活動等等。

「台東孩子的書屋-台北後援會」是一群由各個不同行業的專業經理人,共同組成。在 2013 年,協助書屋執行官網的翻新、臉書粉絲團的經營,及 CRM 系統的建置。並與書屋討論年度募款的策略與主軸,策劃多次媒體公關的露出,也為創辦人陳爸出版了一本書,做為書屋行銷內容的總匯。希望能將這些經驗與做法跟大家分享,拋磚引玉,激盪出更好的想法。

  • NGO 工作者安全使用網際網路的秘訣
大部份的組織無可避免,都會存取一些敏感的個人資料。可能是名字、地址、電話號碼或個案紀錄。可嘆的是,偷竊和買賣個資是一門有利可圖的生意,因此網路上對隱私安全的威脅,無所不在。

好消息是:只要進行一些簡單的改變,組織就能長期保護相關資料及所服務的人們。組織怎樣做好準備?工作人員又應該接受怎樣的職前資安訓練?這場分享將帶來資安的具體建議與概念,不論在辦公室或其他場合,這些秘訣讓您正確使用社群媒體與雲端服務,保護組織的資料安全。

微軟已經開放給非營利組織免費申請、使用 Office 365 的服務。這套線上雲端服務,包括:雲端信箱、檔案協作、線上視訊會議、雲端共享的知識平台;桌機、筆電、手機的無縫接軌等等。組織不需自行負擔伺服器(Server)的控管、降低 IT 維護的成本。

這場分享不只告訴你 Office 365 對組織的資訊部屬,如何更有效率地管理;並且也有非營利組織夥伴現身說法,分享導入 Office 365 的使用經驗。

網路科技讓參與沒有門檻,然而如何能讓各界關心的力量結合,產生行動與影響?是非營利組織的挑戰和機會。這場分享,希望能讓社會工作的服務與倡議透過數位技術,能夠有效整理資料、促進議題的瞭解,並進而捲動更多人的參與。

在數位時代中,非營利組織及其相關業務,所產生/可利用的數位資料,越來越多。在國際上,不論是公共服務或公益計畫,有越來越多案例顯示,成功的關鍵在於「善用資料、跨域合作」。組織如何分析、運用,開啟更多服務可能?讓我們來看看最新趨勢與國內外案例。

科技濃湯已進入第八年,有哪些新的捐贈廠商加入?提供了哪些新服務?非營利組織申請的狀況如何?除了軟體捐贈服務,我們也試著連結硬體資源、嘗試扮演國內非營利組織與國際相關活動的橋梁。除了報告我們的成果和未來規畫,也邀請您一起參與和提供意見。